线上教学情况简报 (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韩会玲校长 指导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通过视频监控检查课堂教学秩序、 教学组织形式、 网络运行情况等,对我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了巡 查,从而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行为,强化教师教学和学生学 习过程管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3 月 16 日,韩会玲校长主持召开了保定学院教学院长会,会 务处长王国英研究部署在线上教学期间学校的评建和教学工 指导制新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相关保障措施及考核督导 办法。

务处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保障以及教学秩序检查工作,一面每日收集在线教学工作日报,及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 一方面按照不同时段,课前、课后对教学区域的教学秩序进行 面巡视检查。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分小组对综合楼、外语楼、 计楼、理科楼、南实验楼、信息楼、音乐楼、美术楼等所有教 所进行了全面地教学秩序检查,全天共组织两次巡查,共查课 310 余门次。检查中整体良好, 同时也发现以下问题:

一、 网络因素对线上教学的影响仍然存在。从目前运行情况 来看, 因访问量巨大,偶尔会出现登录不上、教师上传教学资 受限等情况。部分学生因个人网速问题偶会出现卡顿、延迟 象。建议教师采取多平台方式开展教学,不要完全依赖于某 平台, 同时做好应急预案,保证课堂教学顺利运行。

   二、线教学互动与指导不足。个别教师仅提供了教学课件, 课堂测试互动环节较少; 由于线上答疑存在量大且对话记录容 盖等问题,有的教师对学生提问回答不及时。建议教师进一 强线上教学互动,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定期发布讨论、提问、 、测验等教学任务,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兴趣。

、学生的学习行为和质量难以把控。线上教学的形式及特 致了任课教师无法实时监控和掌握学生的学习行为,不能了 生的真实学习感受和效果;而学生在上课时有时会受到身边 环境的影响和打扰导致专注度不够。 因此,对于线上教学,教 一步加强课堂管理,要注意收集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 果。建议教师合理设置在线考勤、作业、考试等,加强学生 习效果过程性评价,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教务处   

2022 年 3 月 16 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jw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