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情况简报 (第四期)

作者: 时间:2022-03-17 点击数:

    、总体情况

3 月 17 日,教务处持续采取听课、巡课方式对全校开设 的线上教学课程进行了检查,覆盖率为 90%。教务处全体工作 小组对综合楼、外语楼、数计楼、理科楼、南实验楼、信息 音乐楼、美术楼等所有教学场所进行全面教学秩序检查,全 天共组织四次巡查,共查课 540 余门次。

线上教学检查结果显示,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充足,教学目标 ,教学资料丰富,教学内容恰当,学生课堂参与性高,总体 学情况良好。

、存在的主要问题

( 一) 教学实施方

1.在线教学模式使得大多数学生的学习状态较难监控,教 和及时掌控学生真实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的难度较大,影响 在线教学进程和学习质量。

2.部分教师选用的直播工具没有回放、录屏功能,学生无法 下查漏补缺和复习;直播进行时受条件所限难以发挥 PPT 展示 板书讲授相结合的优势。

(二) 学生学习方

1.学生不主动携带课程教材,学习效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各科网络教学同时开展,学生学习平台过多,学习任务增

,导致部分学生学习倦怠。 

3.迟到现象明显改善,但是全天还有五起迟到现象发生。

4.食品进教室现象明显改善,全天发现三起现象发生。

5.巡查中仍有发现睡觉、玩手机等多起现象发生。

三、温馨提

1.提高教学过程互动度。线上教学没有面对面的教学环境 各种方式的教学互动显得犹为重要,如何在教师授课过程中 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线上和线下教学互动的主动性,将是下 一步工作的重点

2.持续关注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效果。引导教师在提高线上 质量和线上教学效果上下功夫,在线上教学规范上不断取向 标准,在技术操作熟练程度上不断有新进步,在教学方式方 有改进和创新、在教学的效果上有不断提升。

3.进一步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有限, 自控能力还有待提高。

4. 目前摄像头正在抓紧安装中,3 月 17 日 已经安装 35 个, 后期预计安装 100 个,请师生注意使用。

 

 

 

 

 

 

 

 

教务处    

2022 年 3 月 17 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jw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