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学期第3-4周​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3-13 点击数:


据目前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展形势,为 我校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学期第3-4周开 线上教学工作,具体要求如下,请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 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指导思想

决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政治 ,树立大局意识,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 项工作的首位,保障教学质量,统筹做好线上教学,做 到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二、总体思路

论课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实验实践课能转即转,实习 据实际情况开展校内实践和线上实习,加强对毕业论文   (毕业设计) 的线上指导。

三、教学安

1.线上教学授课时间:3月14日-3月27 日 (2 ) 。

2.线上教学授课地点:教师居家线上授课,授课时需保 良好的教学环境。网络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出镜授课, 意教姿教态。

3.学生学习方式:按原教室进行线上学习。特殊情况向 务处申请。

4. 原定本周三和本周日的补考工作暂缓进行。

、具体方案


() 理论课教学

教师居家线上教学。学生在课表原定教室全程佩戴 集中学习,尽量拉开距离就坐。公选课按课表组织线上 教学

() 实践课教学

1.备通过实验微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网络在 线教学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实验课程,开展线上实验教学

2.需仪器设备、动手操作、实地学习等的实验、实践、 实习课程暂停2周。任课教师可以与学生协商利用这个时间 理论课程教学,以便后期腾出时间补开实践课程。如有 学计划调整需向教务处申请、报备。

3.劳动课程正常开展,其中技能课正常在校内开展,理 论课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4.加强对毕业论文 (设计) 的线上指导。

() 体育课教学

线上线下相结合,可开展以提高学生体育认识、增加学 康知识、掌握练习提高方法、普及冬奥知识等为主的体 论教学,在线指导学生利用校园场地、器材开展身体锻 引导学生自觉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 补充说明

任课教师封闭在校内,则可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开展 线下教学。

五、职责分工

() 职能部门


务处统筹规划全校本科教学活动,提供超星(学习通)、 学堂在线 (雨课堂) 、 中国大学MOOC (慕课堂) 等主要教学 台资源。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对线上教学全过程进行质量监 控和教学督导,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实验实训中心负责公共机房和教师育化中心等教学场 的设备保障。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与教学相关的网络需求保障

() 教学单位

1.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方案预

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教学计划及专业、课程特点提前 谋划,针对不同类型课程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和应急 。二级学院领导、秘书、辅导员等要到现场进行组织管 各二级学院要保证巡查次数,书记、院长、辅导员等要 与班级建立包联制度,每次课要课前、课中、课后巡查三次。 课均需记录考勤,严格课堂管理。每天上报教学情况。 各二学院自管的教室和实验室务必提前做好教学准备。

2.加强课程建设,开展教学督导

各教学单位组织并督导任课教师在教学平台上建课

对使用校外教学资源的课程要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充分 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加 对线上教学活动各环节的管理监督与质量评估,学校与学 二级督导要密切配合,持续关注师生反馈意见,及时了解 学习效果,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质量。


3.加强学生干部培训,保障教学秩序

二级学院加强对各班学习委员、班长等学生干部的培

训,保每门课程、每个课堂都有学委 (课代表) 等1到2名 学生部操作多媒体设备并与教师建立连接,确保在上课前 10分钟调试完毕,顺利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有条件的班级可 派一名学生自带笔记本电脑提前将课程和观看平台设置  在教室用笔记本电脑投屏,缩短课前准备时间。

() 任课教师

1.学习掌握线上教学技能

任课教师应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与授课

充分发挥平台签到、提交作业、阶段考核、交流互动等 。特别强调,要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有讲授过程, 随机安排多次与学生交流互动环节,确保学生在线听课 积极参与教学互动。

所有教师上课需采用直播+的形式上课,不得采用放 形式上课,创新丰富教学形式,加强师生互动。任课教 要及时与授课班级取得联系,提前将授课平台告知学生。

法进行线上教学的实验课程可暂时停上,待恢复线下 学后再进行补课。

2.建设课程线上教学资源

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特点,遵循线上教学 规律拟定好在线授课计划,整理好与之配套的教学大纲、 PPT 电子教案、参考文献、授课视频等教学资料,及 传网络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工作,保证如期


开课。还应准备充足的与教学内容相适配的练习题、作业题、 题等,以便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时进行检验。

3.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

教师要加强与授课班级学生的沟通与联系。要为每 个课堂创建一个QQ群或钉钉群等,方便教学信息顺畅传达 保学生在开课前获知课程教学平台、课程教学资源等信 息,提前做好听课准备

() 学生

生要及时和任课老师沟通,及时加入课程的QQ群、钉 钉群等。及时关注学校、学院有关教学安排的通知,按照任 教师的教学要求安装并熟练掌握各类教学软件的使用技  能,按时参加线上教学活动,积极参与线上教学互动,认真 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要本着对自身学业负责 的态,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 开展主学习,独立思考,积极交流。原则上学生应在课程 原定室集中学习,全程佩戴口罩,适当拉开距离就坐。

六、教学要

( ) 教师及学生要严格按照要求完成线上授课与学习 任务并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强安全风险防控意识。

() 原则上不得调停课。如因特殊情况导致课程时间 调整的,任课教师需提前提交调课申请,经开课单位及教 务处审批,并及时通知学生

() 如果出现教学平台无法直播的情况,任课教师要


向教学秘书报备,然后可通过教学班群组织授课,或者 发送学习资料让学生自学、教师线上辅导答疑等方式完 教学,并在第一时间向二级学院和教务处报备。

、质量保障

( ) 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及开课单位等各 门将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对线上教学活动各个环节进行  检查、评估与督导,切实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 任课教师每日授课完成后要在《保定学院在线教 学工作日报》 中填报当日授课信息,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开 即时性评价和自我评价,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 教师要关心关爱学生,教学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 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指导;对隔离、未返校等特 殊学做好同步教学和学习指导;学时较多、难度较大的课 做好阶段考核、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进度。

、执行时间

方案暂定执行两周,两周后教学工作安排根据疫情形 化另行确定。

 

 

 

 

 

 

 

 

 

 

 

教务处

2022年3月13号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jw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