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期中调查报告(三)

作者: 时间:2020-05-09 点击数:

第三部分 问卷主观题分析情况

1.学生通过半学期线上学习的收获

本次调查学生有效问卷为10785份,其中7072份问卷中学生填写了自己通过半学期线上教学的收获。如图51所示,通过对学生线上学习收获的词频进行统计,得出高频词主要有学习(2125次)、开学(1563次)、知识(1011次)、自主(488次)、笔记(410次)、软件(406次)、能力(354次)等。学生通过半学期线上学习的收获,具体如下:

 

说明: 2

52学生线上学习收获词云图

1)学习能力方面:知道了更多的学习途径,掌握了更多的学习资源,学会了更多的学习软件的使用;熟练运用各种软件,学会录制视频,提高了自己的能力。

2)学习方法方面:熟练掌握了各种线上学习方法;更重视记笔记的重要性,更好的掌握了做笔记的技巧和方法,更会做笔记了。

3)学习效率方面:线上上课专注度提高,时刻做笔记,作业及时完成,学习效率大大提高;线上可以和老师即时互动,能够快速高效的解决学习问题;对于时间的分配更加合理,学习效率大幅度提升。

4)学习积极性方面:学习了很多的理论知识,懂得了线上学习的乐趣;由于网课的特殊性,与老师的课堂互动增加了,更有勇气回答问题,学习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

5)复习巩固方面:老师教授的知识如果一次性没有理解透彻,可以重播多遍,录播视频可以回放,课件可以反复使用,随时可以复习自己上课没有学会的知识点,并且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学习起来很方便,可以更好的巩固、吸收和复习。

6)自我管理方面:线上学习自己监督自己,自己管自己,学会了自律和如何自我管理;学会并且懂得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知道了应该珍惜在校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自律意识有了极大的提高。

2.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或建议

本次调查学生有效问卷为10785份,其中5234份问卷中学生提出了对线上教学的意见或建议。如图52所示,通过对学生对线上教学意见的词频进行统计,得出高频词主要有开学(1790次)、老师(806次)、希望(764次)、作业(749次)、教学(394次)、软件(310次)、平台(299次)等。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或建议,具体如下:

说明: 3学生意见

52学生线上教学意见词云图

1)教师教学方面:希望早日开学,开学后教师可以采取网络授课但还是以传统授课为主;希望老师可以充分准备课堂教学内容,增加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希望教师授课方式更丰富,教学方法更加多样化;希望可以提前公布课堂学习任务,有重点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2)师生互动方面:个别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讲授较多,与学生互动较少,希望教师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互动中增强一些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希望教师能够注重学生反馈,可以及时答疑并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

3)学习资源方面: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手中缺少书本教材,参考资料较少,很难结合书本教材进行有效学习,希望教师及时把课件发到学习群里或学习平台上,学生可以课下预习或补习;希望提供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特别是视音频资源。

4)作业布置方面:线上学习科目多,虽然每个老师作业不多,但课程集中的时候加在一起使学生作业负担较重,学习压力较大,希望能精简作业,教师尽量使用同一种平台留作业,减轻学生的负担。

5)网络与平台方面:网络卡顿,流量不畅,遇到上课高峰期学习通进不去,建议合理安排网课时间,避免因网络拥堵而造成学习效率下降;教学平台过多,切换麻烦,有时上课会手忙脚乱,希望可以固定使用一两个学生喜欢的平台,比如QQ、学习通、钉钉等;希望教师采用可以回放的教学平台,所有课程都留下回放。

6)课间休息方面:课程较为集中的时间,学生上课时长过长,长期用手机、电脑上课,眼睛累,希望希望教师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中间下课,课间休息次数增加,缓解视力疲劳。

3.教师对线上教学的意见或建议

本次调查教师有效问卷为522份,其中117份问卷中教师提出了对线上教学的意见或建议。如图53所示,通过对教师对线上教学意见的词频进行统计,得出高频词主要有教学(74次)、学生(51次)、线上(41次)、学习(27次)、网络(26次)、平台(23次)等。教师对线上教学的意见或建议,具体如下:

 

说明: 未命名图表

54教师线上教学意见词云图

1)教学资源方面:希望拓展课程资源,开放更多资源链接,提供一些免费教学、课程及相关资源等,方便教师进行课前教学准备;关于教学资源的使用,希望学校分门类提供,让老师们做到有针对性的学习。

2)师生互动方面:与学生的实时互动效果不如传统课堂,学生有效互动不足;希望加强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线上的沟通合作,增加互动讨论学习,探寻如何更好的与学生互动和如何更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3)过程管理方面:教师无法特别准确的把握每一位同学的实时动态,无法及时获取学生听课效果,不能及时了解小组讨论或活动情况,不能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程度,看不到学生学习状态,也看不到学生解决问题后的喜悦与面对问题时的困惑表情,只能通过作业和学习通小测情况等反映效果。

4)学生考核方面:推进过程性考核权重比例,淡化期末考核;建议期末考试可以采用线上形式,考试形式不要拘泥于一种,应多样化全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

5)网路与平台方面:有时网络较为拥堵,流畅性不稳定,声音失真,网络还原性差,平台功能不全面;希望增强教学网络的流畅性,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希望改善线上教学相关设备,完善教学平台如学习通的教学功能,使其操作更加便捷,更符合教学要求。

6)线上培训方面:希望增加对线上教学的支持力度,疫情过后多开展线上教学专业培训,规范培训线上教学技术,集中提高应用能力,对于年长的教师应重点进行相关平台操作技能培训。

7)教学模式方面:希望学校能够为教师提供线上继续开展教学活动所需要的条件,传统教学为主,线上教学发挥辅助作用,大力推广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8)学生管理方面: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监督,帮助学生认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及时关注在线学习条件有限的同学,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或其它补课方案。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jw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