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及全面启用“维普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0-17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进度安排,我校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即将全面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切实做好该项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并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方便教师在线指导,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的网上操作和管理,学校决定从2021届毕业生起我全面启用维普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现将毕业论文(设计)及系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立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部署、中期检查和后期质量把关工作,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质量。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务处将会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以不同形式检查各阶段工作的实施情况。

2.提高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质量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必须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紧密结合。选题类型要多样化,题目的选择应坚持一人一题,题目不要太宽泛。

3.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质量

学院应配备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实际经验丰富,具有讲师及相当职称以上的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是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责任人,要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工作,督促教师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各项教学任务。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4.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工作

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应组织好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工作。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和各专业论文(设计)评阅标准,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评阅毕业论文(设计)。

5.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学风建设

学院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教育学生端正学风,杜绝论文抄袭行为的发生。要严格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建立健全盲审制度,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对有抄袭、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的学生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作严肃处理。

二、维普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工作

1.系统登录

本系统可分别以学生、指导教师、教学秘书、系主任、教学院长、答辩秘书、答辩组长、评阅教师等不同角色登录系统进行在线操作。各类人员登录入口:http://vgms.cqvip.com/organ/lib/bdu,选择学校名称,输入账号和密码后进行验证并登录,登录系统后选择角色,并按要求修改初始密码。(学生登录的用户名是本人学号,密码默认******;教师登录的用户名是本人职工号,密码默认******

一个账号可以具备多种角色的权限,所有教职工默认具备指导教师权限。如发现账号不存在或者角色有误,请联系学院教学秘书新增和更改账号信息。

系统支持360、谷歌、搜狗、QQ、火狐等主流浏览器。(暂不支持IE9.0以下版本)

2.系统功能

系统可以实现在线课题审核、论文选题、过程监控、论文查重、答辩安排、在线评阅评分、成绩登录、盲审抽检、论文优评选等管理功能。

系统内嵌学术不端论文检测,学校为每篇论文提供1次(分时间段、分角色检测,指导教师提交检测1次,学校提交检测1次)检测次数有限请严格使用

学生提交论文的最终检测结果(重复率)不超过25%的毕业论文(设计),视为检测合格,可参加论文答辩;超过30%的,视为检测不合格,取消答辩资格;超过50%的,认定为有作假嫌疑,作检测不合格取消答辩资格处理。

3.系统培训和答疑

1)系统培训

培训可采取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各学院分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副院长、管理人员、指导教师(包括外聘指导教师),应积极参与、配合系统培训工作。在2021届毕业论文工作启动前,各学院根据需要,与教务处协商,合理安排时间、地点、培训方式

2)答疑

为便于系统技术人员进行在线答疑,已设立QQ1027103543.

如有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

 

联系人:张丽

 

                                                                   教务处  

                                                              20201017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jw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