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征题、选题、开题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保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将于第八周进入征题、审题、选题、开题阶段,现对本阶段具体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计划。

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认真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等工作。

二、工作流程

(一)选题申请

1.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由学院统一审核确定。

1)选题要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必须符合本科教学培养目标,有利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与技能,有利于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2) 选题应注重应用性,注意与生产实际和学生就业需求相结合,切忌脱离实际的为研究而研究的选题,各专业必须有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是否属于在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于二级学院认定。

3) 选题类型注重多元化,难易程度适当,保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要与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设计)相区别。

4)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般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商议完成,由专业负责人把关,经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逐一审核,领导批准。

5)选题经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审定后,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录入。

2.论文选题工作应于第四学年秋季学期第十周前完成,题目以录入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的题目为准。

3.在实习单位或校企合作单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由学院与承接单位签订指导协议,明确任务和指导教师。学生所在学院为每名学生配备第二指导教师,负责联络工作。

4.更换选题。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录入系统后,原则上不得变更题目。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更换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的,应由指导教师录入新的选题,经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修改。

(二)开题论证

1.论文选题确定后,学院应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开题论证工作,原则上应于第四学年秋季学期的第十五周前完成。

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论证,采用现场答辩论证的方式。

1) 现场开题论证。各二级学院以专业为单位,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开题论证会。学生应以ppt(不低于5分钟)的方式进行汇报,向开题论证小组阐明选题背景、意义价值、创新点、选题方法与路径、研究过程等。开题论证小组要对学生的选题进行及研究思路进行论证,为其有效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提出意见和建议。

3. 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信息填报。开题论证结束后,学生自行登录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按照要求在线填写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上传开题报告论证记录,指导教师及审核小组组长,按照学校具体要求在线填写开题报告相关意见,审核通过后即完成开题论证工作。

 

教务处

2021928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jw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