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论文征题、选题、开题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9-25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征题、选题、开题工作的

  

各学院

根据“保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将于第八周进入征题、审题、选题、开题阶段,现对本阶段具体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计划。

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并于1011日前将本届毕业论文工作计划纸质版(签字盖章)报教务处207办公室、电子版发教务处办公邮箱,电话:2099

二、严格工作流程,切实提高论文选题质量。

各学院务必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的征题、审题工作,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审核流程。论文选题应符合以下要求:

1、论文选题充分利用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以OBE教育理念为核心,关注学生能力和毕业要求,紧贴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实际,难度适中、工作量适当。

2、各专业要专门组织研讨,结合教学实践环节,要求至少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3、保证“一人一题”,同时避免与往届论文题目雷同,对于确需两人或多人合作完成的较大的题目,要保证每一名学生有相对独立的题目和内容,且要分工明确,独立完成各自的任务,避免相互抄袭。

4、选题应紧密围绕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基础理论性选题避免过大、过空,实践性选题避免过小、过浅;选题来源尽量结合指导教师科研课题,减少自拟题目的比例;论文选题表述规范,措辞严谨,切实提高选题质量。

5、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各专业可结合专业特点,以班级、专业方向、项目组为试点,采取多种形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如:毕业汇报演出、作品展示、社会调查报告等,体现综合训练水平。如采取其他形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学院须在征题结束将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

6、加强论文指导,合理安排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人数不得超过10人,严格指导教师遴选制度,指导教师必须具有硕士学位或讲师及以上职称,已取得硕士学位但职称为助教的青年教师,需在具有高级职称经验丰富的教师带领下,共同完成论文指导工作。

7、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严格加强对论文(设计)中可能出现的文不对题、格式混乱、逻辑不清、研究方法不明、文献不清等各类问题的严格把控。

8、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和《保定学院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查处实施方案》(校字2018[15]]要求,明确论文指导教师是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学院要严把第二道关。为推动改善学术学风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健康学术环境,指导教师严格要求学生,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不良,抵制抄袭剽窃,控制论文重复率。

9、继续实行答辩前教师互评工作,论文互评记录不入学生论文档案,但要求各学院留存过程档案材料,可作为修改的依据。同时实行答辩后登分前的论文(设计)抽检工作,教务处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学校论文进行任意比例抽检。具体事宜另行通知,请各学院提前做好准备。

10、建议各学院要开题前对全体参与论文(设计)的学生进行集体培训。主要内容可为如何撰写论文(设计)、学习指导手册中相关规范等内容及其他注意事项。培训会议内容作为学院内部存档材料。

11.根据省学位办论文终稿上传操作要求,毕业论文(设计)终稿查重通过后将作为学位办上传的最终版文件,故在此之后原则上不进行修改,请各学院务必将论文相关工作前置。

12.教务处严格把控论文查重次数的分配情况,按照1:1.5的比例进行分配,后期不再分配。

 

三、严把开题关,切实做好开题工作。

各学院认真组织好学生的开题工作。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完成《保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学院组织开题审查小组对论文(设计)的选题充分论证,论证通过方可开题,如选题未通过,需重新开题。最终形成《保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一览表》《保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一览表》,并于20191213日前电子版发教务处办公邮箱。

四、时间安排:

各专业可根据专业情况对时间安排进行微调,但必须保证第15周之前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的各项工作。

 

时间

工作内容

8周之前(10.25)

按学院提交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8周—第10周(10.25-11.8

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征题工作

11周—第13 11.15 11.29

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审题工作

14周—第16 (12.6 -2019.12.13)

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及开题工作

各学院严格控制学生提交的各种材料时间节点。对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的学生可延迟批次或答辩。

附件下载

 

教务处

2019925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jw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