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

作者: 时间:2014-08-11 点击数:

保定学院

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

院教字[2009]13号

实践教学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素质的主要方法和手段。实践教学的质量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实践教学环节,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特制定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树立现代教育观、教学观、人才观和质量观,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教育办学规律,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整体规划实践教学工作,统筹安排实践教学资源,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二、总体目标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技能规范的要求,按学生的认知规律,将实践教学活动的各环节——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等组成一个贯穿学生学习全过程,相对独立于理论教学体系,有明确的教学要求和考核办法,教学内容前后衔接、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的实践教学体系。

改革现行的实验管理体制,整合校内现有实验资源,创建若干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并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使之达到省教学示范中心标准。增加经费投入,有计划地建设一批质量高、管理先进、有一定经济实力且专业对口的稳定的教学实习实训基地。

改革实践教学内容,科学安排演示性、验证性实验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并着重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在实验课程总数中的比重。统筹规划实验室开放工作,加大实验室开放的力度,逐步改变学生只有在上课时才能接触到实验的局面。

通过这些改革使我院实践教学工作在教育观念、教学模式、运行机制、人才质量四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构建我院新的实践教学体系。

三、主要措施

1.加强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管理

(1)组织管理。我院相关职能部门对实践教学进行宏观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各系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各系主管领导全面负责实践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工作。

(2)实践教学计划管理。各系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在认真修订本科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构建各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严格按教学计划和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各个环节的实践教学工作。

(3)实践教学运行管理。各系主管领导要负责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和组织工作。每个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都应有指导小组,根据实践教学大纲,做出实践教学计划安排,确定实践教学地点,负责对学生的实践指导和实践期间的学生管理及实践成绩的考核。对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做到六个落实:即计划落实、大纲落实、指导教师落实、经费落实、场所落实和考核落实;抓好四个环节:即准备工作环节、初期工作安排落实环节、中期工作检查环节和结束阶段成绩评定及工作总结环节。各系要特别加强对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使之真正成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

(4)实践教学质量管理。要通过科学的评价和考核,促使实践教学达到最佳效果;各系要根据各实践教学环节规定的教学内容和技能训练项目的基本要求,制定出各实践教学的成绩考核办法,促进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

(5)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各系要进一步加强校内实验室、实训室的建设,以满足多种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上,本着“双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服务社会,通过我院、系等不同层面与社会机构、企业等签订协议(合同)的形式,建立相对稳定的综合性、专业性、产学研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

(6)实践教学规章制度管理。建立和健全实践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规范管理。各系要在我院有关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专业的特点制定本系的操作实施办法,以保证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水平,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

2.加强实验教学管理,推进实验教学改革

(1)改革实验内容。按学生能力形成的不同阶段设置不同的实验课程,改变教学内容的结构和层次,建立独立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实现由验证性实验向设计性实验、单一性实验向综合性实验的转变,形成适应现代教育观念的实验教学培养模式。

(2)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大实验教学信息量,改革传统的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独立思考、独立实验、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以达到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的。

(3)开放实验室。为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客观要求,全院各级教学实验室要加大对学生(主要是本科学生)开放的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室资源的综合效益,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观念和创新意识,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积极引导高年级本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

3.着力提高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是以工程实际或社会实际为背景,沟通多门课程乃至整个专业知识之间的联系,使这些知识在实际中得到集成和整合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能系统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各系要加强对本科生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管理和质量控制,尤其要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程监控,从组织、计划、选题、管理、成绩评定、答辩等各个环节都要进行全面指导,保证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要保证有50%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室、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完成。学校积极鼓励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相结合,对在校期间申请专利和发表论文的同学及指导教师将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

4.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力度,切实改善本科实践教学条件

教学实验室的建设是学校实践教学硬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开展实验教学的物质基础与载体,是实现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保障。学校将逐步增加本科学生实践教学的经费投入,加快教学实验室的改造和建设步伐。

切实加强校内实习基地建设。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要坚持为教学服务的宗旨,服务于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实习教学,成为训练大学生基本专业技能的园地,为学生参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提供必要的条件。

重视和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在做好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的同时,要切实重视和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选择能够完成教学实习目的和要求,能为学生实习提供必需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结合基地,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形成能满足我院学生实习需要的实习基地网络。加强对现有实习基地的内涵建设,丰富产、学、研合作项目,争取得到个人、企业和社会等多方面的教学支持。

5.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是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学校应建立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科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且综合素质较高的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以保证实践教学的正常运行。要制定措施,鼓励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高水平教师到本科教学实验室工作,鼓励教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参与实验教学的指导工作,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应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引进高素质的人才从事实验教学,逐步形成一支由学术带头人或高水平教授负责,教育理念先进,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

加强实验技术人员的考核与管理,建立对实验技术人员的考核评价机制。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各系要采取激励机制,定期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考核,对成绩显著的人员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违章失职或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损失者,将给予批评教育或相关处分。

加强岗位在职培训,有计划地开办专门技术培训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仪器设备维修队伍建设,改革运行机制,保障常规设备和贵重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充分发挥其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作用。

6.加强实践教学研究,促进实践教学改革

改变传统的实践教学观念,改革实践教学手段,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要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从模拟型向实战型转变。实践教学各环节不能只停留在模拟教材上的某一实验或消化某一知识点上,而是要把书本知识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在符合课程实验和毕业设计的前提下,从现实应用中提取素材,从创新成果中选取题材,课题应直接与市场接轨,直接进入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以实际课题项目进行“真刀真枪”的演练。二是由限制性向自主性转变。要逐步提高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鼓励学生自主选择研究课题,引导学生直接深入企业、深入市场,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方案,从事新发明,解决新课题。三是从验证性向创造性转变。验证性实践的目的在于求证“已有”,而创造性实践的目的则在于探求“未知”。四是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实践教学应由原来只培养学生知识和技能基础逐步过渡到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广泛和多层次的适应性。

如何实现这四个转变真正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是我们长期要探讨研究的问题,各系要不断总结经验,并进行更进一步的推广研究。

积极探索加强实践教学的新途径,我院在本科教学中推广导师制,既能在日常生活上和政治思想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又能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将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创新能力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可靠的保证。

实践教学环节是一项复杂的教学系统工程,在学校加大对实践教学改革力度的同时,各系要把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到关系学校发展的认识高度,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使我院的实践教学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〇〇九年十月二十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jw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